立即註冊 忘記密碼
略過巡覽連結OhMyGod網站 首頁 > 我的大學黃金歲月 > 文章內容
載入中....
學校
文章編號:DS2012091700004
Facebook plurk twitter
檢舉
無友不如己者?
omg2011
文章日期:2012/9/17 下午 02:33:20
發表篇數:48
最後登入:2021/3/26 下午 05:15:29

 

OhMyGod說說話新增了一篇文章,貼出來跟大家分享:
 
 
論語裡有句話:「無友不如己者」。從字面上直譯是:「不跟不如自己的人做朋友。」
 
照這麼說,交朋友要交比自己厲害的,那麼笨蛋的朋友一定最多,而一些知識家、大學問家,他們可能沒幾個朋友──因為他們站在金字塔頂端,要找到比自己還厲害的人做朋友,很難。
 
可是,如果我讀書比A厲害,但A跑步比我厲害;我考試比B厲害,但B畫畫比我厲害,這樣到底是誰比較厲害呢?而且好像沒有哪一個人,一定「全部」厲害過另外一個人,一定是有的你比較厲害,有的我比較厲害。還有,只跟比自己厲害的人做朋友,這句話有矛盾:你比我厲害,所以我想跟你做朋友,可是對你來說,我沒有你厲害,那你為什麼要跟我做朋友呢?
 
會不會,「無友不如己者」不是這樣解釋的?
 
如果跟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」這句話一起看,「無友不如己者」的意思應該是「不要看不起任何一個人,不要認為任何人不如自己。」嗯,我覺得這樣的解釋比較有道理,但說不定還有別的解法。
最後修改日期 2012/9/17 下午 02:38:14 ,已修改 1 次
讀者回應
學校 主題(8) 人數(6)
其他 主題(12) 人數(6)
感情 主題(1) 人數(1)
生活 主題(4) 人數(4)



隱私權聲明版權聲明 關於我們給予支持聯絡我們訪客留言板網站Q&A
Copyright © 2004- www.ohmygod.org.tw powered by ICPCT.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