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繼續活著

陳芝香( Helen Livingston )


勝珠繼承祖母名字
  我懷了勝珠這個孩子的時候,母親的病況已經很不樂觀。我和丈夫決心要到台灣做宣教工作,正在緊鑼密鼓地接受語言訓練與宣教裝備。這是第四胎了,母親又不再像過去一樣有力量,不再能夠支援我的小家庭。我擔心著,憂慮著未來,甚至一度興起墮胎的念頭。擔任牧師的大表哥勸我保留這個孩子,每個生命都是上帝的祝福啊!

  我們決定生下這個孩子,並且讓這個孩子繼承母親的名字,就叫做「勝珠」,英文名字則是Grace,紀念上帝的恩典。我在美國長大,嫁給美國人,我們的家沒有傳統台灣人「避諱」的習俗,反而很樂意把先人的名字傳遞下去。小勝珠會讓她的外祖母繼續被紀念的。

回到父母的故鄉
  差派的時間到了。我和丈夫帶著四個幼小的孩子,到達台灣,開始宣教的服事。宣教工作的經費,是我們花了許多心力去募集的,一些同工和親朋好友幫助我們克服一開始的困難,慢慢地在台灣定了下來。

  台灣是我父母的故鄉,他們在這裡成長,他們的信仰在這裡得到造就。在我小學的時候,父親帶著我們全家移民美國,為的是追尋一片自由的土地,他們也有享受自由與喜樂。現在,我再一次扛著全家移民,為的是回應主的呼召。

  回到父母的故鄉,我卻覺得很多事物都極為陌生。我講台語,不大會閱讀中文,許多事要靠著極大的耐力和熱情來克服。

母親父親先後去世
  當我的小家庭在台灣稍微穩定下來之時,在美國的母親卻在與癌症做最後的搏鬥。她一直為了我們這些兒女奮戰著,忍受一次又一次的化療,默默地承受病變的痛苦。即使在很痛苦的時候,她也還是會到教會參加聖歌隊練唱。哥哥姊姊為她不斷祈禱,孫兒女圍繞著她,小狗狗喜歡親近她,父親為她栽種無毒的蔬菜水果,但是她的生命還是一點一滴地流逝。

  我們在台灣,在母親的母會為她舉行了「生前感恩禮拜」,一起準備心,把她交在上帝手裡。我手上抱著繼承母親名字的小勝珠,她有著蘋果般的臉蛋,大無畏的好奇表情,母親的朋友們都稱讚她可愛。兩個月後,我奔回美國的家,陪伴母親走完最後一程。她一直都活得那麼優美勇敢,充滿愛,雖然充滿不捨,我相信在上帝懷中,她深受疼愛。

  沒想到,一年之後,我親愛的父親陳義悊也去世了。在他精神體力還好的時候,也辦了一場感人的「生前感恩禮拜」,和親友一一告別。當他提到母親時,陽光般的笑臉轉為痛哭。失去父親實在非常痛,但我為父母在天上的重逢感到欣慰。

  我們把父母的房子租了出去,專心拓展在台灣的宣教工作,並教導孩子們真實地在台灣生活。


她是上帝所賜的珍珠
  孩子們在上帝的恩典中長大,很懂得禱告親近神,他們的屬靈體驗,有時還真的令我們大人感到驚訝。小勝珠就像一顆寶貴的珍珠,時常與我有精彩的對話。

  五歲的勝珠問我:「媽媽,如果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,我們在場,妳會叫我們趕快走開,還是留下來?」

  我回答:「當然是要留下來!我們總是要陪伴我們所愛的人,直到最後一刻。我們這樣陪伴了阿媽,我們這樣陪伴了阿公,我們也要這樣陪伴主耶穌。」

  於是勝珠高興地說:「Yeah! 我要留下來陪伴,因為他是我最好的朋友!」

信者,有永恆的生命
  談起未來志向,小學一年級的勝珠說:「我最想做的事,就是到非洲去,唸聖經故事給非洲的小朋友聽。」因為她看過非洲兒童生活照片,很關心。莫非上帝已經在她的小小心靈裡動工了?

  我摟著她說:「非常好!那就要從現在開始,為妳將來的宣教基金開始存錢了!」在她發著光、興奮的小臉上,我看到母親與父親的優美信心,看到他們的信仰生命,繼續充滿活力地傳承著。信者,有永恆的生命。

隱私權聲明 | 版權聲明
Copyright © 2004 - www.ohmygod.org.tw powered by ICPCT.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