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h My God 網站│2014 聖誕特輯 愛,不離

媽媽離開的那天

作者/江淑文 (文字工作者)

每一次跟您說再見時,都有我對您的感謝。


我的母親還在,但是我心中已經牢牢記住一個日期,將近兩年前的某一天,那是我具體失去母親的日子。

那一天,和平常探視母親的日子一樣,回到家、一進家門,和媽媽打聲招呼。然後從包包裡掏出一個小物品,給媽媽當禮物。媽媽生病這兩年來,我習慣每次回去都帶點小東西給她,多是我出差或是出外旅行看到,覺得有趣或是她用得到的小物件,我會告訴媽媽,這是從哪裡來,那個地方有什麼特色。從我口中描述,媽媽聽得很開心,好似她也有跟到似的。愛旅行的媽媽病後,只能在我家附近繞繞或是吃個飯,無法再去外地旅行。常常和媽媽分享後,我都會以這樣的安慰來結束媽媽的遺憾:「你都在冰島泡火山溫泉,去過南極看過極光,還拿了『我來過這裡』的證書,好厲害!」媽媽會露出滿足的笑容。

練習說再見

每次回來看媽媽,總是抱著這可能是最後一次,所以珍惜著「看一回是一回」的態度。用著感恩的心,感謝上帝,再給我們一次機會,與媽媽相聚!但是,每一次探視,我總是練習著說再見。

那一天,媽媽拿出我上一次送她的木梳子,梳了一下頭。然後用吸管喝了幾口我買回去的冰咖啡。給媽媽喝冰咖啡?是的,冰咖啡是媽媽的最愛之一。我的醫生好友跟我說過,依我媽媽目前的情形,想吃什麼就讓她吃什麼,就算她餐餐想吃鹹酥雞也沒關係,只要她的胃口好,通通順著她,不再忌口!

就在半小時後,媽媽無預警地倒下去。送了急診,醫生說媽媽已經腦死,腦部完全成糨糊狀。醫生徵求家屬的同意,詢問後續的處理方式。我們早就預備心有這一天的來臨,緊緊記住媽媽的交代:「不要氣切、不要插管、不要做電擊、不要打強心劑或是升壓劑,讓我好好地走。」於是全家人都在場的情況下,醫師拿下媽媽的呼吸器,靜待媽媽呼吸停止的那一刻,我們以為那是陪伴媽媽人生的最後一程。

但是,媽媽在喘息幾分鐘之後,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又自主性地呼吸起來,呼吸漸漸平順,只是她成為一個沈睡中的植物人,再也沒有醒過來。

這一年多來,我依舊是固定時間回去看媽媽,如往昔般跟她做日常生活報告,在她的床邊看書或是和姊妹們在房間外閒話家常。日子還是一如往常,只是少了媽媽的回應。



陪伴總有盡頭

父母親看孩子,印象最深刻的是孩子出生時的喜悅、童稚時的歡笑言語。孩子對父母最強烈的記憶,是父母晚年或是臨終前的印象和相處,就如我,烙印般地記著媽媽倒下的那一刻。面對初生的孩子和年邁的父母,一邊是新生命的開始,另一邊是人生最終的結尾,心情上的喜與悲,兩者反差是這麼地大。父母對我們的照顧,之前的相處和互動,所有的點點滴滴,累積成我們成長的日子,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。生死是必然的生命歷程,我們也要記著,在父母步向逐漸衰微時,是為人子女照顧、陪伴父母的時候。相伴總有盡頭,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,無論多麼難過悲傷,仍要面對。

媽媽,每一次跟您說再見時,都有我對您的感謝,謝謝您!